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開公司戶口】逐步教你開公司銀行戶口!

【開公司戶口】逐步教你開公司銀行戶口!

想新開的公司盡快開始營運,當然必須準備一個公司專屬的銀行戶口,處理公司業務上的賬單、租金、支薪等金錢上的往來。然而隨著銀行收緊新公司開戶口的政策,在香港開公司戶口可以說是愈來愈困難,那麼開公司戶口要準備哪些文件呢?整個開戶過程又是怎樣?以下就由Easycorp逐步教你開公司銀行戶口啦!

各大銀行收費資訊:

渣打銀行銀行
恒生銀行
滙豐銀行商業銀行
交通銀行零售銀行
中國銀行(香港)
大新銀行
東亞銀行企業綜合理財
中國銀行(香港)商業理財
大新銀行往來戶口收費表

1. 應該在哪間銀行開公司戶口?

選擇銀行是應該要根據企業的營運模式而考慮,例如如果業務需要經常將現金存入戶口當中,最好便選擇分行較多的銀行。

而如果公司與海外貿易有關,或者需要定期進行海外匯款收款的話,最好選擇擁有海外分行網絡的銀行。

不過,要留意的是最好不要同時在不同銀行申請開公司戶口,因為這樣並不會增加開公司戶口的成功機會,反而需要繳交更多申請費用,處理文件上亦更麻煩。

2. 應該選擇哪種銀行公司戶口計劃?

香港大部份銀行都會提供不同的都會公司戶口計劃,亦可以根據公司的業務需要,來選擇不同的銀行服務範圍。

另外,坊間有愈來愈多支持創業的計畫公司戶口計劃推出,即使是沒有經營紀錄的初創公司也可以選用。以滙豐為例,該行推出嶄新商業戶口類型–滙豐 Sprint 戶口,專為小型公司和初創企業提供更簡單快捷及智能化的銀行服務。

此外,亦有不少虛擬銀行推出全電子銀行服務,一般情況下,門檻和手續費都會較傳統銀行低,特別適合不需要實體分行服務的公司選用。

3. 開公司戶口步驟是怎樣的?

前往銀行開公司戶口前,最好先從銀行網頁上清楚了解詳細的開公司戶口步驟,一般而言只要準備好所需文件,銀行職員證會約見客戶,進一步了解開公司戶口的目的和所需服務範疇。亦有一些銀行提供全電子化的網上開公司戶口服務,只需要上傳文件至網上系統,便能成功開公司戶口。

4. 開公司戶口需要哪些文件?

根據香港的反洗黑錢指引,銀行將要求客戶提供所有公司持有人的身份證明和住址證明。另外,銀行亦會要求提交公司註冊文件、公司營運的證明(例如辦公室租約、訂單合約、收款證明等等),你亦應預備公司詳細的業務計劃書,清楚列出公司的業務內容、目標、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以及財務預算等。而這些文件所需要的資料內容眾多,最好找專業的會計師公司處理,確保能夠成功開立公司銀行戶口,讓公司盡快投入營運。詳見下列:

a)適用所有業務類型:

1. 身份證明文件

  • 有效的香港身份證/護照及有效的簽證( 如適用)

2. 商業活動證明文件 

  • 其他銀行的銀行月結單
  • 商業地址證明
  • 任何能證明核心業務的商業證明和商業計劃
    (可接受的商業證明包括:銷售合同、發票、僱傭協議、已確認的訂單、保險單等。
  • 對於新成立的公司,實益擁有人的最新財政狀況 / 財富來源證明,如繳稅通知書,個人銀行戶口結單,或與潛在買家或供應商之間的協議或聯絡紀錄亦可被視為商業證明。)

3. 公司文件:

b)適用於獨資經營/合夥經營商號:

  • 商業登記證
  • 由香港稅務局發出的商業登記表格

圖片註解:獨資經營者必須提供商業登記表-表1(a)(如圖左示合夥經營必須提供商業登記表表格1(c)(如圖右示)

c)適用於有限公司:

  • 公司註冊證書(CI)
  • 公司組織章程(M&A)
  • 法團成立表格(NNC1/NNC1G)或最近一期的周年申報表(NAR1)

5. 最合適的開公司戶口服務

Easycorp成立於2007年,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專業的註冊公司秘書,迄今已為數千家中小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及企業解決方案。Easycorp作為恆生銀行最佳業務合作夥伴,透過我們開設香港有限公司,更可以獲得開公司銀行戶口轉介服務,立即按此聯絡我們了解更多:https://www.easycorp.com.hk/zh/incorporation

本文作者:

博客文章由easyCorp創業專家團隊撰寫,經由專業人士審閱發佈,致力為大眾提供分享開公司創業及稅務等實用資訊。

easyCorp成立於2007年,恆生銀行最佳業務合作夥伴,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

我們的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專業的註冊公司秘書,迄今已為數千家中小及初創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 商標註冊及企業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