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開公司攻略】有限公司 vs 無限公司 哪種模式適合我?

【開公司攻略】有限公司 vs 無限公司 哪種模式適合我?

想開創公司大展鴻圖的你,一定都有一個疑問,就是開有限公司還是無限公司好?兩者有甚麼分別和優缺點?首次創業的人士若想選擇適合自己的公司類型,一定要留意本文由easyCorp為你大家介紹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資訊。

甚麼是有限公司?

有限公司意指有限責任,公司擁有獨立的法人地位,即使遇上訴訟或債務責任時,亦不會影響公司持有人和股東的個人財產。而且經營有限公司的支出,例如員工薪金、車費費用、租金等等,均可全數作扣稅用途。另外,有限公司有永久延續性,不會因為股東逝世而被迫結束營運,而是可以世世代代長期經營。

不過香港公司註冊條例規定,每間有限公司都需要有公司秘書,並需每年依時遞交周年申報表、更新公司名冊資料、經由核數師審核的財務報表。另外有限公司的納稅稅率較高,首$2,000,000利潤為8.25%,其後則需納稅16.5%,報稅過程亦較無限公司繁雜,因此經營成本亦相對高。

甚麼是無限公司?

無限公司意指無限責任,公司沒有獨立的法人地位,如果在經營過程遇上訴訟或無力償還債務,公司持有人和合夥人是需要承擔所有責任,包括其個人財產也會受牽連。另外,無限公司亦會因公司持有人或合夥人破產、過身等而結業。

而成立無限公司的過程比開有限公司簡單,只須妥填商業登記表格,連同公司持有人的身份證副本,交到商業登記署,便可領取商業登記證。經營無限公司的成本亦較低,不需要每年進行財務報表審核,而是只需要保留會計賬目和收據,並準時報稅即可。而無限公司的納稅稅率較低,首$2,000,000利潤為7.5%,其後則需納稅15%,報稅過程亦較簡單。

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哪一種適合我?

一般而言,如果經營業務相對低風險,或只做一些小生意,選擇無限公司可以減低營運成本,但對某些高風險行業,例如工程、醫療服務、金融服務、或涉及大額投資等,就建議開設有限公司,可以有效控制營運風險。

另外要留意,由於無限公司並不是股份制,如果已打算在將來引入新投資者的話,開有限公司會更適合,因為專業的投資者一般只會選擇投資有限公司。

最佳開公司拍檔

easyCorp成立於2007年,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專業的註冊公司秘書,迄今已為數千家中小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及企業解決方案。easyCorp作為恆生銀行最佳業務合作夥伴,透過我們開設香港公司,更可以獲得開公司銀行戶口轉介服務

立即按此聯絡我們了解更多:https://www.easycorp.com.hk/zh/incorporation

本文作者:

博客文章由easyCorp創業專家團隊撰寫,經由專業人士審閱發佈,致力為大眾提供分享開公司創業及稅務等實用資訊。

easyCorp成立於2007年,恆生銀行最佳業務合作夥伴,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

我們的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專業的註冊公司秘書,迄今已為數千家中小及初創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 商標註冊及企業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