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strong>【審計與會計】兩者有什麼分別?如何選擇審計公司?</strong>

【審計與會計】兩者有什麼分別?如何選擇審計公司?

雖然「審計」和「會計」這兩個術語看起來十分相似,而且經常被人混淆,但其實他們實際是指兩種完全不同的工作內容,而做好會計與審計,可以大大幫助企業營運更加順利,因此並請信譽良好的會計人員與審計公司,對任何規模的企業都是必不可少。本文 easyCorp 將為你詳細解釋審計和會計的主要區別,並分享選擇審計公司的要訣,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會計?

會計的日常工作是記錄、分類和整理公司財務交易紀錄,涉及財務報表的編制,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和資金流量表等,不但可以協助企業更容易掌控財務狀況,亦能令管理人員作出更全面的商業決策。由於會計工作牽涉很多繁複的帳目,而且對公司的經營十分重要,因此大部份公司都會聘請內部會計人員,負責處理公司每天的帳目進出交易,並將這些會計資料用作編制年度的財務報表。

什麼是審計?

審計是對企業的財務記錄進行獨立的評估,除非遇上特殊情況,否則企業通常每年會進行一次年度審計,對會計文件和相關的帳目作出審核。由於企業需要進行審計的頻率不高,因此大部份公司都會在有需要時才額外聘請外部的審計公司。而根據目的不同,審計工作主要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    財務報表審計

由於法例要求,在香港註冊的有限公司需要每年繳交財務報表,因此企業必須聘請符合資格的審計公司為其進行年度審計,並繳交經審計的財務報表用作報稅。

2.    內部控制審計

為保障企業資產的安全和完整,很多企業都會引入內部控制的制度,用於矯正經營缺陷,以及預防舞弊等違法行為。透過內部控制審計,可以有效地審視及分析內部控制效果,並確保會計記錄的真實性和合法性,以提升企業營運效益。

3.    特殊目的審計

當遇上特殊情況時,例如首次公開募股(IPO)、規劃全球集資,進行財務資訊或利潤審查等,企業都會另外聘請審計公司進行審計和核數,有機會涉及審查交易記錄、觀察企業營運流程等過程來收集證據,並提出專業的意見。

如何選擇會計與審計服務

以往大型企業通常會自立會計部門,但為了讓公司資源更有效率地分配,現時很多大型企業,中小企或初創公司都會將會計工作交付給專業的會計公司,既能處理繁複的帳務工作,又可以將公司內部人員的注意力專注於業務發展上,有助公司營運更順暢。

而與會計工作不同,審計工作需要有獨立於企業以外的第三方來進行,以確保審核報告的公平性。另外,法例亦列明進行公司核數工作的必須為擁有專業資格的執業單位,例如會計公司、審計公司,或持有證書的執業會計師。

最佳會計審計公司推薦

聘請信譽良好的會計和審計公司,對各種規模的企業都至關重要,透過專業服務來進行客觀公正的評估,可以確保其財務報表準確、可靠且有助識別任何違規行為。

Easycorp成立於2007年,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專業的註冊公司秘書,迄今已為數千家中小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及企業解決方案。

Easycorp會計審計服務包括:

* 填報公司利得稅報稅表,應課利潤計算表及其他附表

* 代表客戶提出反對估稅、申請延期報稅等事項

* 提供稅務計劃及建議等

* 按年、按季或按月編制會計帳目,提供年結財務報告,包括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立即按此聯絡我們了解更多:https://www.easycorp.com.hk/zh/incorporation

本文作者:

博客文章由easyCorp創業專家團隊撰寫,經由專業人士審閱發佈,致力為大眾提供分享開公司創業及稅務等實用資訊。

easyCorp成立於2007年,恆生銀行最佳業務合作夥伴,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

我們的團隊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專業的註冊公司秘書,迄今已為數千家中小及初創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 商標註冊及企業解決方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