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公司審計】公司審計是什麼?需要如何進行?

【公司審計】公司審計是什麼?需要如何進行?

常言「創業難,守業更難」,要恰當地管理一間公司,有健康的財政狀況和清楚的帳目十分重要,因此定期聘請獨立的審計師進行公司審計程序,不但能夠符合香港公司條例的要求,更能夠有效協助公司改善營運策略,一起來看看本文為你詳盡解釋公司審計的資訊!

什麼是公司審計?

公司審計是一項重要的程序,能夠有效幫助公司各股東了解公司財政狀況和經營狀況。這些報告可以促進透明度和責任感,進而增加投資者的信任。此外,公司審計還可以幫助公司發現潛在的風險和問題,以便及早採取措施加以解決。這樣做可以幫助公司減少損失,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基礎。

審計報告是什麼?

審計報告是由註冊會計師事務所編制的一份正式文件,用於對財務報表進行審計後,對財務報表的準確性和公正性發表專業意見,並向相關利益相關者提供評估和建議。

審計師有責任在進行審計時保持獨立和客觀,並確保審計報告的準確性和可靠性。同時,審計師必須評估公司的內部控制系統,以確保公司的財務報表沒有重大錯誤或欺詐行為。如果審計師發現任何問題或不符合要求,他們必須向公司的管理層和董事會報告這些問題,並提出建議以解決問題。

應該何時進行公司審計?

在香港成立有限公司後,根據法例,擁有銀行流水帳戶的公司即被視為有營業,必須在18個月內必須進行公司審計。因此,當公司收到稅務局的利得稅表時,必須儘快提供香港公司審計報告。

如何進行公司審計?

根據香港法例,只有香港註冊會計師事務所(CPA)才有資格擔任公司的審計師/核數師。為了保障公司審計的獨立性和客觀性,確保審計師不受公司的控制和影響,只有由獨立於公司的第三方專業人士擔任審計師,才能夠提供公正、客觀和可靠的審計報告,幫助公司各股東了解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狀況。

公司審計的過程

香港的審計程序基本上遵循國際審計標準,主要步驟如下:

1. 確定審計範圍:審計師與客戶討論並確定審計範圍,包括審計年度、審計對象和審計目標。

2. 審查內部控制:審計師評估客戶的內部控制系統,以確保其有效性和合規性。

3. 收集證據:審計師通過抽樣、測試和分析客戶的財務資料來收集審計證據,以評估財務報表的準確性和合規性。

4. 評估風險:審計師評估可能導致財務報表重大錯誤的風險,並針對這些風險進行更詳細的審計程序。

5. 審核財務報表:審計師對財務報表進行審核,包括檢查賬目的適切性、計算的正確性、揭示的完整性和合規性。

6. 發現錯誤和不合規行為:如果審計師發現錯誤或不合規行為,他們會與客戶討論,要求客戶提供正確的資訊並解決問題。

7. 審計報告:審計師根據其審計結果編制審計報告。報告包括對財務報表的意見,如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反對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

8. 監督和遵從:香港的審計師需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和專業標準,並接受相應的監督機構的監管。

專業審計公司推薦

聘請具有良好信譽的會計和審計公司來對企業進行評估是非常重要的,專業的服務可以確保企業的財務報表準確、可靠,並有助於識別任何違規行為。

Easycorp 成立於2007年,我們的客戶遍及歐美、東南亞和非洲等國家。我們擁有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稅務專家和註冊公司秘書團隊,多年來為數千家中小企業提供專業的會計、稅務服務和企業解決方案。

Easycorp 的會計審計服務包括:

  • 填報公司利得稅報稅表、應課利潤計算表及其他相關附表。
  • 代表客戶處理反對估稅、申請延期報稅等相關事宜。
  • 提供稅務計劃和建議等專業服務。
  • 按年、按季或按月編制會計帳目,提供年結財務報告,包括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

立即點擊以下鏈接聯絡我們,了解更多詳情:https://www.easycorp.com.hk/zh/incorporation

我們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會計和審計服務,協助企業實現財務透明度並遵守相關法規和準則。

Leave a Reply